2023年度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者:彭宜蔷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1日上午,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专家委员会会议。国际海事组织海事亲善大使、中国科协决策咨询首席专家、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国际海事组织海事亲善大使徐祖远,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王灿强,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原主任徐国毅,上海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林,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上海国际航运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上海海事大学教授真虹,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勋杰,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战略研究部总经理丁嵩冰,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原总经济师童孟达,上海市国际货运代理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林海,上海市交通委航运处处长井艳等24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上海海事大学原党委书记、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於世成教授主持。会上,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婕姝教授对研究中心年度工作进行了汇报。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作为专家委员会特邀专家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分析新时期航运发展形势,并从平台建设、环境变化、航运法制等角度对航运研究中心未来发展提出建议。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则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指示精神,分析了航运指数期货交易情况,并认为要进一步加国内指数产品强国际化领域研究。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原主任徐国毅建议研究中心要对标克拉克森、德鲁里等国际航运咨询机构,跨越式成为世界级咨询机构,助力上海提升在新华波罗的海指数服务业中排名。市交通委原副主任张林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和新时代沿海与内河港口航道布局规划,提出要加强开展“走出去”研究,使研究成果更接地气。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陈晶莹从航运中心提升与贸易业态转型相适应角度,强调数字贸易、跨境电商、涉外航运法律与标准化的重要性。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勋杰提出加强对航运金融重视力度,港口经济贡献、港口体制机制、港口间合作等都是重要研究方向。其他与会专家也分享了各自观点,并积极参与讨论,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最后,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宋宝儒书记做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专家踊跃发言和对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并表示研究中心将会充分吸收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同时强调研究中心的发展应该立足长三角、放眼全世界,站位要高、视野要宽,打造品牌。要积极与政府机构和大企业合作,聚合力量,搭建共享平台,研究成果则要通过更多渠道发布,并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能够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支持研究中心的发展。

图1 专家委员会全体人员


图2 上海海事大学原党委书记、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於世成教授主持会议


图3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宋宝儒书记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