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航商直播——领先的中国港航数字科技”顺利召开

发布者:彭宜蔷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0

由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办,航运创新联盟承办的“航商直播——领先的中国港航数字科技”于2023年11月21日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顺利召开。

上午9点15分,会议隆重开幕,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首席信息官徐凯做开场主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参会嘉宾及其演讲主题,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婕姝对会议做了总体概述并预祝会议圆满召开。

图片

直播现场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 张婕姝

图片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首席信息官 徐凯

上午9点15分,会议隆重开幕,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首席信息官徐凯做开场主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参会嘉宾及其演讲主题,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婕姝对会议做了总体概述并预祝会议圆满召开。

图片

简宜运平台创始人 夏浩飞

简宜运平台创始人夏浩飞发表了题为《贸易国际化的数字物流服务》的演讲。他以简易运平台为核心,介绍当前贸易国际化背景下如何对物流服务进行数字化。他介绍到,简易运是一种针对物流流程冗长、成交效率低、运输方式多样复杂等问题提出的全球贸易供应链解决方案编制工具,其主要功能有:对订单进行标准化管理,门到门可视化的全球追踪。该平台具有前置化数据处理模式、多方案门到门运输、精准快速的算法壁垒、平台化架构和海量可用的自有供应商数据优势。他表示,在中国贸易缺乏物流成本预算和稳定服务的情况下,简易运能够为数字化物流服务提供优质的解决方案。

图片

船达通创始人 杜忠平

船达通创始人杜忠平以线上参会的方式发表了题为《供应链时空大数据分析科技》的演讲。他从交通运输数据基础设施的外部性红利,时空大数据驱动物流供应链数智化升级和时空大数据服务平台三方面介绍实时交通大数据的重要地位,并且指出,目前实时交通大数据的应用已经进入“感、传、知、用”向纵深发展,全面服务于上下游产业链条,深入到制造业供应链内部,与实体制造业和虚拟金融业融为一体,和第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第四产业”的阶段。他表示,实时交通运输大数据是继连接性之后,国际物流供应链新技术和应用的升级,是连接制造业实体经济和传统交通基础设施的血液和神经。只有达到交通数据的实时同步,才能使“柔性制造”和“交通新基建”成为可能,确保在此“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大安全”观得以实现。

图片

一飞软件创始人 后晨新

一飞软件创始人后晨新发表了题为《国际货运代理与物流可视化的数字赋能》的演讲。她以自创的一飞国际货运代理系统为核心,讲述未来发展中可视化的重要性。首先介绍了四款一飞可视化产品,提供可视化、实时运输、在线订舱、在线发货的服务。其中一飞集装箱运输状态信息的标准化,获得了美国海关多种服务认证;集装箱的可视化提供了所有提单在美国海关内查验、转关、放行的各种状态和时间,尤其是滞港时间和last free date信息,使货代不产生多余的滞港费。该系统还能实现自动获取船东舱单信息、每日自动生成仪表盘、为供应链提供专属仪表盘等功能。她表示,可视化是国际货运代理过程中十分重要的功能,现已发展为减少认为错误,提高操作效率的必备工具。

图片

港联航科技创始人 徐俊

港联航科技创始人徐俊发表了题为《港口数字员工与超级自动化》的演讲。他认为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超级自动化将成为必然趋势,“将一切可自动化的自动化”。他介绍到,港联航旨在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人工智能(AI)、业务流程管理(iPASS)等自动化的技术链接了全域数据源,让企业自己和企业合作方的官方数据以及open service的三方数据衔接,为客户和企业自身使用。神谋就是港联航旗下一项致力于实现超级自动化的解决方案,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业务流程管理等传统自动化技术结合,超越单一自动化的局限性,通过智能业务流程挖掘实现对流程的仔细规划、实施和改进功能。他认为,只有超级自动化能够实现企业真正意义上的跨部门跨员工的协同应用。

图片

咪啰科技创始人 丁一

咪啰科技创始人丁一发表了题为《领先的港口数字孪生实践》的演讲。他认为。数字化港口是通过AI决策和大数据分析,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将最直观的一种交互界面展现给用户,最终构建一个港口业务和数据驱动的港口智能决策系统。他强调,一个完善的港口数字孪生体必须达到直观指导作业优化、指导码头生产的总体要求;同时,它主要有以下具体功能:1、对未执行的决策进行拟真验算,评价其可行性和执行难度2、实时反馈在场机械作业效率,实时通报闲置产能和效率瓶颈预警3、对整个港域进行实时交通流预测,推演未来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此外,数字孪生港口还要具备捕获历史数据流,对历史过去的场景进行精细复现等功能。目前数字孪生应用广泛,在危险品预测的应用中,该技术可达到“一张图”式的管理系统;在全链路集运孪生Mass平台系统,该技术可将码头内部的数据和码头外部集卡相关的数据包括定位设备、交接单、预约提单等打通;在上港智慧指挥中心中,该技术可融合泊位和航线智能管控算法。他表示,面对目前行业港口成本攀升,船舶大型化,安全事故高发的痛点,数字孪生技术将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核心解决方案。

图片

万舟通科技副总经理 陆玮玲

万舟通科技副总经理陆玮玲发表了题为《船舶智能油水与能耗监测技术》的演讲。她从系统概述、企业应用、政府应用、特点总结四个方面,介绍了船舶油水智能在线检测技术和基于这项技术开发的全国在线智能监控管理平台。该技术主要解决船舶在大海上航行上下颠簸、左右摇晃的情况下,如何准确获取船舶能源消耗数据的问题,以确保船东和政府监管部门在碳税收取等环保成本支出问题上公开透明,达成一致。该技术不仅拥有多项发明专利,也有中国船级社质量层面的技术认证。她认为,大数据时代,数据的质量是一家企业市场竞争成败的关键。船舶的AI技术、物联网技术、无人驾驶、无人机仓都离不开数据支撑,拥抱大数据,才有可能建立不同的模型,对未来的智能化绿色化提供不断优化的解决方案。她希望,行业内所有相关企事业单位应当共同提高我国行业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水平。

图片
五兆延科技董事长助理 金冬梅

五兆延科技董事长助理金冬梅以线上参会的方式发表了题为《东北亚跨境电商数字化运营》的演讲。她表示基于数据的系统化、智慧化、精细化运营是跨境电商的成功关键。她介绍了五兆延科技的整体数字化战略,首先在选品方面,五兆延汇聚多源数据渠道,建立市场分析、关键词分析、商品分析的数据模型,为选品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在运营方面,为覆盖订单-采购-物流-仓储-财务等全流程的ERP WMS系统赋能,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在管理方面,优化管理流程,基于人效-店铺-库存等多维度核算,为管理决策提供支持。在财务方面,基于业务链/资金链的财务监督体系,确保企业健康发展。在推广方面,基于核心推广链路的智能推广系统,通过数据化评估诊断,洞察业务关键点。她表示,在中国跨境电商的战场上,数字化运营奖惩为五兆延最大的武器。

图片

荣易达科技合伙人 施跃浪

荣易达科技合伙人施跃浪以线上参会的方式发表了题为《海运数字化金融实战分享》的演讲。他介绍到,荣e通是国内的国际物流结算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为航运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提供了最佳解决方案,其原理是将所有的底层数据,通过区块链技术做一个追溯和存证,打造一款“航运支付宝”。该平台可以有效加速现金流、提高财务效率、为长尾用户提供融资服务等。为客户提供包括全币种的线上支付、线上开具发票、购汇支付、海运费及贸易融资服务、自动核销以及线上结算金融定制化API在内的多项服务。该平台特点有分布式区块链底层架构,保障数据绝对安全;对接多家银行、国家税控系统,并通过银行对接外管局线上认证。最后他总结到,产业数字化的初衷不在于技术本身,而在于我们的客户、企业、国家的的真正需求。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2023年“航商直播——领先的中国港航数字科技”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