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SISI 国际港航发展论坛——论道中国航运市场未来走势”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毅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65

12月6日下午,2023浦东航运周“2023SISI 国际港航发展论坛——论道中国航运市场未来走势”专题论坛在上海陆家嘴金融科技产园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中国船东协会、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中国航海学会水运管理专业委员会、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港口航运专业委员会、世界海事大学上海中心、航研汇、英富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海运圈网协办,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作为支持单位。


论坛由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书记张永锋主持,中国船东协会秘书长张爱国为论坛致辞。

张爱国表示,航运业正处于重大变革期的关键路口,受到全球经贸状况、地缘政治风险、各国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且伴随航运业绿色低碳、智能数智发展趋势,市场面临新一轮结构性改变,行业面临转型发展。

来自社科院、易煤研究院、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的四位业界专家从经济发展形势、煤炭市场发展趋势、沿海干散货和集装箱市场发展趋势等不同视角开展主旨演讲。

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杨建文演讲主题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新形势与未来预判》,从工业、消费及投资三个方面分析了2023年全国经济运行基本态势,并对美元指数周期、自贸区提升战略、联合国贸发会议“2023海运述评”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易煤研究院总监张飞龙的演讲主题为《2023年煤炭市场总结及2024年展望》,他从,煤炭市场价格、能源保供、社会库存、电力行业对“淡旺季”的影响等多个方面总结分析了2023年,同时基于产能、进口、需求、长协等多个方面的分析对2024年煤炭市场走势进行预判,他认为2024年煤煤价运行区间在700-950元/吨,运行中枢在800-850元/吨。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倩雯的演讲主题为《2024国内干散货运输市场走势预测》,她从运价、需求、供给以及上下游等多个方面对2023年的发展现状以及2024年的发展走势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她表示,虽然运力增速放缓,但需求下滑幅度更大,国内干散货海运价格预计仍将处于低位。同时她还对市场波动逻辑、俄乌冲突、浩吉铁路、跨区输电、EEXI等多个影响因素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发展研究所航运景气指数编制室副主任陈悠超的演讲主题为《2024年国内集装箱海运市场走势分析》,他表示,近两年内贸集运市场进入运力的集中交付期,内外贸兼营船舶的逐步回归以及运力供给的超预期增长,是导致运价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影响来年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


圆桌讨论环节,由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书记张永锋主持,邀请了上海长江轮船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明胜、江苏大唐航运股份有限公司航运部主任郑洪敏、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副总经理徐铖、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市场分析室资深主管郑演兵等专家共同围绕《凛冬已至,何以破局?》为主题展开讨论。各位专家分别对中国国内航运市场未来的发展走势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并针对内贸干散货及集装箱运输市场如何实现“破局”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本次论坛吸引了行业组织、国内船东、国际与国内港口企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等国内知名企业100多位嘉宾出席,同时还通过“船货易”平台进行独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