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700万吨!舟山船加油规模再上新台阶

发布者:李志平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1

2023年,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油价起伏、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舟山船加油产业突出重围,持续呈现迅猛发展势头,保税船燃加注量继去年突破600万吨后,今年再破700万吨大关,实现加注量704.64万吨,同比增长16.95%,稳居全国第一船加油港,与全球第三大加油港富查伊拉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未来有望进一步争先进位。

过去一年,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赶超路上,舟山能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实现百万吨年增量实属不易。这一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归功于舟山始终聚焦船加油全产业链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回应市场需求,主动补齐短板久久为功。去年以来,着重在新型船燃、硬件设施、数智监管、价格体系等领域持续发力。

一是拓品类。全国首单港外锚地LNG加注、首单锚地集装箱船生物燃料加注、国内生物燃料加注最大单成功落地,推动我国在新型船燃加注区域和船型多样化上取得双突破,舟山成为全国首个具备多种清洁能源锚地加注服务能力的港口。

二是扩锚地。突破实现秀山东锚地夜间靠泊作业常态化,有效延长了中部港区船加油可作业时间,提高了锚地供油效率。去年秀山东锚地供油量达72.27万吨,同比增长115%。目前舟山五大燃供锚地超20个锚位形成南中北贯通布局,虾峙门北、马峙、秀山东锚地均可夜间供油作业,专线气象、高频通信、远程监控、清污应急全域覆盖。

三是造新船。以更高标准核准“白名单”供油驳船59艘,其中“舟山船型”供油船累计投运9艘,国内最大吨位7000吨级专业供油船成功涉水,“舟山船型”2.0版首制供油船开启首航。从1.0到2.0,舟山船型抗风浪能力显著提升,2.0船型具备在外锚地更高浪高条件下供油作业的能力。

四是提数智。“国际船油加注智能监管服务系统”上线新型船燃申报、边检辅助监管等多项新功能,“舟油供安”系统上线运行,保障海上加油锚位高效匹配、远程无感监管;驳船质量流量计全面检定国内首启,基于质量流量计的船燃加注服务评价规范申请立项。

五是引新企。全国首个地方牌照的影响力呈现持续效应,建发能源、恒力石化、马威船燃纷纷入局舟山,集聚形成国有、民营、外资多元竞争市场,在舟供油企业总数达19家。2023年舟山牌照企业加注量318.39万吨,同比增长24.77%。

六是树品牌。发布 “中国舟山低硫、高硫燃料油保税船供报价”、“舟山油品仓储综合价格指数”及“浙江地区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等,成为我国保税船燃市场价格的风向标;率先开展低硫油期货交割业务,上线“产能预售+期货稳价订单”业务,落地全国首票保税油现货仓单质押、现货交易场所仓单串换业务,服务长三角油气产业链“保供稳价”。

来源:舟山市保税船燃协会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