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成功举办“《2023年全球航运市场发展报告》发布——国际航运市场之风云变幻”发布会及主题研讨会

发布者:扈欣鹏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11

 1月19日上午,《2023年全球航运市场发展报告》发布会暨主题研讨会在上海国际仲裁会客厅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办,联合上海仲裁委员会、上海船东协会、中信建投期货有限公司共同协办,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中国航海学会水运管理专业委员会、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港口航运专业委员会、世界海事大学上海中心、航研汇、英富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作为支持单位。

 论坛由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书记张永锋主持,上海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孙海华、中信建投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岳重光致辞。

 会议现场

 张永锋书记主持会议

 上海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孙海华致辞

 中信建投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岳重光致辞

 《2023年全球航运市场发展报告》年报编制成员及中信建投期货研究员从国际集装箱市场、国际干散货市场及集运指数期货等不同视角开展主旨演讲。

 首先,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所副所长郑静文发表《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2023年回顾与2024年展望》的主题分享,从2023年集装箱总体情况、市场特点及趋势、2024重点关注事件及展望三个方面展开。受供需基本面转弱影响,2023年集装箱海运运价持续调整行情,整体波动下滑,年末有所回升,但整体仍优于2019年表现。展望2024年,集装箱运输市场将面临新船集中交付冲击、需求增长动能不足、重要航运通道韧性不足等系列问题,班轮公司应对危机的处理能力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运价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中信建投期货陈宇灏研究院发表《集运指数(欧线)期货与SCFIS的关系》的主题分享,针对2023年上市的集运指数期货,他从期货与现货的关系、集运指数期货解读、航运企业参与期货套期保值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并从班轮企业、物流公司、货代等多角度分析指数期货的应用场景。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所高级市场分析师邵斐发表《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2023年回顾与2024年展望》的主题分享,她从2023年市场回顾、近几年结构性变化、2024国际干散货市场展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她表示,国际干散货市场正在处于市场需求筑底回暖、供给增速放缓、企业加速更新的结构性变化周期。展望2024年,2023年刺激需求增长的产量宽松难以为继,运力的低速增长和环保压力下的降速航行将成为市场的底部支撑,供需保持紧平衡

 交流讨论环节,上海锦昶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慧宇、新海航运总经理边杰、壹沓科技副总裁陆玥、天津港集团副总裁罗勋杰从各自业务领域发表对于2024年市场走势的看法,并针对国际航运市场如何在不确定环境中寻找确定提出真知灼见。

 现场嘉宾交流互动

 本次论坛吸引了行业组织、国内船东、港口企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等国内知名企业100多位嘉宾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