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首个批量内河纯电零碳集装箱船项目在浦东宣告启动

发布者:李志平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次数:10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区的浦东,正紧紧抓牢绿色低碳航运产业链创新和重塑带来的“换道超车”新机遇,关注相关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生态打造。1月18日下午,在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和上海海事局的指导下,浦东新区航运服务办公室携手浦东海事局在白莲泾码头“申城之光”号江船上举办“打造‘浦东绿色智慧航运生态’合作倡议发布暨首批零碳纯电集装箱船舶签约仪式”。

会上传出重磅消息:上海市首个批量内河纯电零碳集装箱船项目正式落地。作为国内首次使用“船电分离、电池银行”的商业模式,该项目的启动作为绿色金融与绿色航运“产融结合”发展的新探索,将开启浦江零碳货运新篇章。

将“脱碳”降本难题进行“分解”,推出行业内首个“船电分离,电池银行”商业模式

当前长江流域内河船舶约11.5万艘,70%超过15年船龄,长江内河与出口新能源船舶发展空间极为广阔。如何进一步为航运产业链企业降低“脱碳”成本?浦东推出的行业内首个“船电分离,电池银行”商业模式将难题进行了“分解”。

针对新业态带来成本痛点,浦东新区协同中船租赁,推出行业内首个“船电分离,电池银行”商业模式,由专业租赁公司、电池厂商、换电运营商和回收综合利用企业等持有与管理电池,船东按电量支付能源费用,有效解决电动船初期投资较高,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痛点,为新能源船舶批量化应用提供创新综合解决方案。

随着上海市首个批量内河纯电零碳集装箱船项目的正式启动,中船租赁投融资、汉唐航运营运的20艘纯电内河船、未来20艘纯电江海直达船,以及配套的批量集装箱式动力电池组、码头新能源基础设施将落户浦东外高桥保税区。中国船舶集团、国电投集团、中远海运集团、上港集团、上汽集团、青山集团成员单位将共同参与项目建设,全部交付后,预计船舶与电池总投资超10亿元。

浦东新区内河应用场景较为丰富,外高桥港等区域将为绿色智慧技术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据悉,本次签约的20艘内河+20艘江海直达纯电动船,将在黄浦江和外高桥-洋山江海接驳运营,是全国绿色智慧船舶规模化应用的首次尝试,迈出内河纯电标准化船型与绿色零碳物流发展新步伐。

来源:上海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