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婕姝秘书长率团访问埃及、新加坡

发布者:刘征宇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36


3月2日至9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婕姝、副秘书长赵楠、国际合作部主任刘征宇,参加了在埃及港口城市亚历山大(Alexandria)召开的第13届国际海运与物流会议和第8届全球航运智库联盟会议,访问了新加坡全球海事脱碳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海事研究中心、新加坡海事和港口管理局、劲升逻辑有限公司、中船能源(新加坡)有限公司和环球海事精英有限公司。

在埃及出访期间,张婕姝秘书长参加了3月3日至5日召开的第13届国际海运与物流会议。本次大会以“港口和物流视角下的可持续和韧性基础设施”为主题,围绕降低港口运营排放、提高港口物流业能源运输效率、发展绿色基础设施、创建可持续供应链等议题,邀请众多全球港航界研究人员和从业者展开深入交流和创新思考。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赵楠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更可持续、智慧、韧性的未来港口”的主题发言。

同期,作为大会的边会第8届全球航运智库联盟会议在3月4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智库联盟成员之一的阿拉伯科技与海运学院牵头主办,来自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中国)、海运经济与物流研究所(德国)、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韩国)、世界海事大学(瑞典)、德鲁里(英国)、香港理工大学海事数据及可持续发展中心(中国香港)、新加坡国立大学海事研究中心(新加坡)、阿拉伯科技与海运学院(埃及)、亨特全球竞争力研究所(美国)、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劲升逻辑(新加坡)等成员单位代表出席参加。全球航运智库联盟副秘书长刘征宇在大会上作了联盟工作报告。

在新加坡全球海事脱碳中心,全球海事脱碳中心(GCMD)首席执行官卢月娥(Lynn Loo)教授,合作人兼主任刘伟杰(WEI JIE LAU)热情接待了张婕姝秘书长一行。Lynn Loo教授向张婕姝秘书长介绍了全球海事脱碳中心的成立背景和愿景、合作伙伴和科研团队,并对未来全球航运业脱碳的进程和技术运用做了展望。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海事研究中心,海事研究中心主任周益平(Chew Ek Peng)教授、海事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国春(Tan kok Choon)副教授、吴培源(Goh Puay Guan)副教授等一同接待了张婕姝秘书长。双方就航运数字化、绿色化发展,航运服务业发展、中国和新加坡两国航运政策和人才政策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两个研究中心也就各自组织模式和架构进行了介绍和比较,并探讨了未来合作的方向。

埃及和新加坡出访期间,张婕姝秘书长一行还调研了埃及亚历山大港口当局、阿拉伯科技与海运学院下属港口培训学校,拜访了新加坡海事和港口管理局、劲升逻辑有限公司、中船能源(新加坡)有限公司和环球海事精英有限公司,并与上述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图1 全球航运智库联盟大会成员

图2  全球航运智库联盟成员参观亚历山大港

图3 访问新加坡海事和港口管理局

图4 访问新加坡全球海事脱碳中心

图6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海事研究中心交流

图7 访问中船能源(新加坡)有限公司

图8  拜访新加坡平台开发企业劲升逻辑有限公司